网站首页
Home
修远研究报告
Reports
思想评论
Commentaries
智库信息
Think Tank
文化纵横
Journal
学术著作
Work
关于我们
About Us
发起人 修远基金会简介 组织架构 理事会、监事会 基金会秘书长 研究所 发展部 编辑部(《文化纵横》) 运营部 新媒体编辑部 学术资源 修远基金会大事记 学术委员会
Academic Committee
修远动态
Information
透明窗口
Financial Disclosure
加入我们
Join us
热门文章排行
于向东 时殷弘 张平 高全喜 曹远征 冯象 秋风 华生 李培林 应星
关于修远基金会
中国问题 中国方法 中国学派
修远基金会大事记

 

 

2009

 

1123  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在北京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登记注册,基金会正式成立。

 

1226  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在北京召开第一次理事会。会议主要内容:(1)选举杨平为基金会理事长;(2)确定基金会的宗旨;(3)讨论2010年工作计划;(4)会议决定,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于2010年上半年召开。

 

 

2010

 

36  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主要内容:(1)增选缪汉根为本基金会理事;(2)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完成2009年年检,并申请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3)于2010年上半年,完成研究人员队伍的组建;(4)会议决定,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于2010年下半年召开。

 

425  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在北京召开了以“中国模式:成就与挑战”为主题的沙龙。会议内容:(1)经济增长的政治经济学分析;(2)中国社会的发育与断裂(3)中国模式的体制特性 。周飞舟、王焱、吴飞、冯象、汪晖、潘维、华生、王建、秦晖、孙立平、戴志康、丁立国等三十余位嘉宾出席了此次沙龙。

 

731  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在北京召开了以“新城市革命:伤痛与出路 ”为主题的沙龙。会议内容:(1)城市化给中国带来的问题;(2)如何解决城市化带给中国的问题。辜胜阻、秦晖、秋风、魏建国、杨小波、武克钢、毛振华、张民耕、郭庆等30余位嘉宾出席了此沙龙。

 

917  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与《文化纵横》杂志社在北京举办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学术研讨会”。会议内容:(1)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涵;(2)经济体制的演变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成因;(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及其价值基础;(4)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5)杨平理事长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项目”的动议。林炎志、张旭东、戴志康、汪晖、王利、陈红太、邴正、崔之元、苏伟等三十余位学者参加了这次会议。

 

918  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在北京召开了以“民主的发生与稳固——东亚国家民主转型比较研究”为主题的沙龙。会议内容:围绕基金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合作的“东亚政治转型比较研究”研究项目展开讨论。此项目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担任课题组长,课题组走访了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印度和台湾五国一区,拜访了300多位政治家、企业家、学者和政治记者,其中包括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士、台湾民进党创始人施明德、许信良等重量级政治人物。林炎志、王思强、王忠明、华生、左军、丁立国、林荣强、王平、王维嘉、赵民、郭庆、李薇、野夫等30余位嘉宾出席了此次沙龙。

 

1016  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主要内容:(1)通报了基金会各项工作的进展;(2)会议决定,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于2011年初召开。

 

125  在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合作的“东亚政治转型比较研究”项目的基础上,举办了“中国视野下的东亚政治发展——经验与启示学术研讨会”。会议内容:(1)东亚政治发展的基本规律;(2)东亚政治发展的动力与条件;(3)威权体制与多元体制的价值与比较;(4)东亚政治发展的未来以及对中国的启示。这次研讨会由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文化纵横》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共同发起组织,参加这次会议的专家学者有30余人,杨平理事长参加并主持了这次会议。项目研究成果以“民主在东亚”为专题在《文化纵横》杂志专号发表,且已经完成《自由 威权 多元——东亚五国一区政治发展研究报告》的主报告,将由人民出版社印刷出版。

 

 

2011

 

115  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正式做成以时政与战略为主要内容的内部资料《双周》第一期,此后每半月出一期。

 

31  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启动项目申请工作,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和社会科学研究所进行学术研究资助的招标工作。

 

42  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在北京召开了以“历史的变局——北非阿拉伯事件反思”为主题的沙龙。会议内容:(1)北非阿拉伯事件的根源、性质;(2)中国应如何对待这场革命。叶海林、时殷弘、王湘穗、贺文平、辜胜阻、白金荣、聂庆平、辛旗、张汉亚、郭燕军、林荣强、理韩晓平等30余位嘉宾出席了此次沙龙。

 

410  在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资助复旦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项目的基础上召开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讨会” 。会议内容:围绕“中国模式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视角下的意识形态创新、执政思路演进、市场经济实践和社会文化建设等重要问题展开。该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特别指导,由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文化纵横》杂志社与复旦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主办。来自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重要科研院所等50多名资深学者参与了讨论。

 

 

2013

 

修远基金会学术委员会正式成立

 

2013518日下午,修远基金会(暨《文化纵横》杂志社)首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竹园宾馆召开。修远基金会的理事、学术委员以及修远基金会工作人员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包括两个方面的议程:首先讨论了学术委员会的章程。各位委员就章程提出了细致的修改意见,达成一致,原则上通过了章程。会议的第二个议程,是讨论修远基金会与《文化纵横》杂志的内容与长期选题。杨平理事长介绍了基金会和杂志社过去5年的工作和面临的问题,各位委员和理事对基金会、杂志社的定位、研究议题、研究方法、研究中所需要注意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人员有: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曹锦清、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社科院政治学所所长房宁、清华大学教授冯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高全喜、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修远基金会理事长杨平、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应星、上海世界观察院执行院长于向东、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张平)、基金会和《文化纵横》杂志社理事(武汉当代科技集团董事长艾路明、上海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河北德龙钢铁集团董事长丁立国、云南富滇银行董事长夏蜀)以及杂志社执行主编高超群与研究中心主任王利。

 

国家宗教局重视并致电《文化纵横》杂志

 

《文化纵横》杂志2013年6月刊刊载的封面文章:“走向宗教的多元治理模式受到国家宗教局重视并致电肯定。本文由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卢云峰副教授完成,主要分析美国和中国台湾地区在多元化的社会条件下实现的宗教治理与社会治理的结合,并提出了走向一种多元宗教治理模式的初步思考。

《文化纵横》杂志6月刊刊载的专题文章:“国家视野下的中国民族问题引发了广泛讨论,著名民族学研究者、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马戎教授发表了长篇评论肯定文章的核心观点,杂志8月刊对此评论进行了刊载。国家视野下的中国民族问题一文由中央民族大学民族与社会学学院关凯副教授完成,主要梳理了1949年以后中国民族政策各阶段的形成过程和历史影响,并指出,完善民族政策的关键,在于为一个统一的民族国家梳理新的价值坐标。

 

金融危机五周年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迄今为止尚没有终止的迹象。有鉴于此,《文化纵横》杂志社组织了金融危机五周年:回顾、反思与前瞻——从政治经济学的视角专题研讨会。会议于2013719日在北京达园宾馆召开,来自经济、金融、国际政治、社会学领域的20多位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着以下议题展开:金融危机与世界经济、金融危机与中国经济、金融危机与国际政治、金融危机与社会思潮。

 

修远思想沙龙日趋成熟

 

本年度的修远沙龙已举办过多次:201359日,邀请到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孙歌老师,主讲作为方法的沟口(雄三)中国学2013519日,邀请到基金会学术委员、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曹锦清老师,主讲中国历史上的吏治经验2013525日,邀请大批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谢怀筑老师,主讲中国的农村金融问题。接下来,修远沙龙将就金融危机对伊斯兰地区的政治经济影响议题组织系列活动,邀请北京大学阿拉伯语专业吴冰冰副教授、北京大学历史系昝涛副教授、北京大学外语学院王旭副教授就埃及、伊朗、土耳其、巴基斯坦问题进行专题讨论。

       

 “修远书院·菁英计划大学生暑期班成功举办

 

2012年起,修远基金会正式推出菁英计划暑期战略研习班,携手上海证大集团无极书院,邀请曹锦清、林炎志、汪晖、于向东、赵鼎新等五位学者前来讲学,聚集了来自北大、清华、复旦、同济等著名高校的30名优秀学员共同学习研讨。

2013年,菁英计划升级为修远书院·菁英计划。依托新成立的学术委员会的强大学术网络,修远基金会力图将短期的暑假大学生研习班发展为长期性的青年培养事业。712—720日,修远书院·菁英计划在位于北京市怀柔区的继光书院顺利进行。本届修远书院共招收到来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央党校的30名优秀学生。学术委员会曹锦清、应星、于向东等三位委员及北大社会学系周飞舟副教授担任了授课导师,分别就中国工业化历史进程视野下的百年思潮当前中国社会稳定局势及机制的分析作为历史观念的外交城市化模式的形成及影响等具有历史和现实意义的议题,为学员进行了深入讲解。

 

修远基金会理事会于20131013日召开

 

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2013年度理事会于20131013日在北京和敬宾馆举行。杨平、戴志康、丁立国、艾路明、曹锦清、于向东、高超群理事及夏蜀理事的代表杨敏先生共8人出席了本届理事会,汪晖、曹远征理事会前以通讯方式审议了会议材料,并表达了意见。

本次理事会审议了秘书处提交的《修远基金会2014年度工作计划及财务预算(草案)》,并讨论了秘书处起草的《修远基金会2013-2018年研究规划纲要》、《修远基金会机构定位及运作策略》草案,并讨论了理事分工事宜。新一届理事形成如下决议: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修远基金会机构定位及运作策略》,同意机构的定位及运作策略,同意突出杂志平台,强化课题设置能力的优势;会议讨论《修远基金会2013-2018年研究规划纲要》,同意研究规划纲要中提到的四个研究领域,认为文化建设应排第一位,同时认为关注的四个领域涉及的议题应做进一步精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修远基金会2014年度工作计划及财务预算》;经过会议讨论,同意由曹锦清理事分管机构的学术咨询相关工作,杨平理事分管募资工作,于向东理事分管新理事的提名和发展工作,其他理事对上述相关工作提供积极的支持与配合。

 

《文化纵横》杂志被列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评价体系

 

2013年度起,《文化纵横》杂志被中国社科院列入学术评价体系,成为考核社科院系统研究人员的研究报告、文章发表平台之一,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基金会与社科院系统的合作关系。

 

基金会工作引起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社工委、社科联的重视

 

随着《文化纵横》杂志影响力和基金会组织能力的进一步扩大,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社工委、社科联日益关注修远基金会的发展。尤其是在当下各种民间组织、民间机构顶着公益名号却没有真正实践公益性事业的决心和能力的情况下,修远基金会关注事关国家发展的重大议题、持续推进深度问题研究的做法以实际行动获得相关领导和机构的认同。2013年下半年,市委组织部、社工委及社科联在多次会议中邀请修远基金会作代表发言,并对基金会的运作成绩表示肯定。

 

召开意义互联网与适当社会研讨会

 

20131229日,杂志社联合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信息社会研究所,在北大召开了意义互联网与适当社会专题研讨会。

会议主讲人为信息社会研究所学术委员会胡泳主席与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赵汀阳研究员。会议由本刊执行主编高超群主持。王俊秀、周濂、吴强、何威、师曾志、展江、张健、梁春晓、段永朝、周广文、余盛峰、李谦等人参与了讨论。  

 

 修远青年思想沙龙继续推进

 

201311月,修远青年思想沙龙继续推进。1115日,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蒋震博士前来交流。蒋震博士进行了主题为关于政府间财政关系的研究的学术报告。并与基金会下辖的研究中心的年轻学人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1127日,邀请了80年代参与改革讨论的著名学者朱嘉明老师前来交流。朱嘉明老师以制度和转型视野背景下的互联网革命为主题,分析了以信息大众化、教育大众化、消费大众化、投资大众化和媒体大众化为特征新旧体系变迁。朱嘉明老师认为,新时代的多元化更大程度上表现为碎片化。未来的挑战,是在思考如何在新的个人主义和多元主义的基础建立社会秩序。杂志社与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与朱嘉明老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讨论。

 

 

2014

 

课题研究:推动执政党与传统文化的历史性和解

——刊发于《文化纵横》2014年第一期

 

2013年度,基金会发展部完成了推动执政党与传统文化的历史性和解的研究课题。该课题从历史分析的角度入手,指出中国推进文化重建的关键性困难在于,执政党需要找到对接马克思主义历史叙述和中国传统历史叙述的结合方式。

该报告作为基金会进行长期研究的一个阶段性思想总结,力图表明的是,文化重建涉及到对传统文化的重新定义和重新理解,指向的是未来。对于思想界和学术界而言,文化重建的关键性工作,是协调各个学科和不同研究领域,以中国为立场,以中国为方法,通过长期的努力,重新书写我们对历史的理解和叙述。对于执政党而言,面对社会共同价值衰落等文化危机,意识形态宣传的老办法显然已经无法应对。

该课题的研究成果刊发于《文化纵横》杂志2014年第一期。

 

修远基金会受邀座谈社会组织党建经验

 

受北京市委组织部邀请,杨平理事长于417日代表修远基金会参加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社会组织党建主题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北京市委组织部姜志刚部长主持,中组部陈向群副部长、北京市委社工委主任宋贵伦、中组部二局及市委组织部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修远基金会等7家社会组织参加了此次座谈。杨平理事长向中组部、北京市委组织部、市社工委等上级领导汇报了修远基金会作为学习型党组织近年来的工作情况及党建经验,并重点介绍了修远基金会关于社会治理和党建议题的研究成果,获得了上级领导的认可和重视。

杨平理事长在会议结束后,就相关问题分别向中组部、市社工委、市民政局等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

 

《文化纵横》杂志微信公共平台试运营初见成绩

 

《文化纵横》杂志微信平台(微信号:whzh_21bcr)于20142月底正式开通运营。《文化纵横》杂志微信平台定位为高端思想评论、最新学术动态、深度国际时政,陆续推出了曹锦清、汪晖、吴飞、赵晓力、秋风、强世功、欧树军、贺雪峰、施展、朱嘉明等知名学者的重要文章,有力地输出了修远基金会文化重建的思想主张,在学界同仁及各朋友圈中引起极大反响。

 

《文化纵横》杂志文章结集出版

 

20143月,修远基金会与出版界巨擘凤凰联动文化传媒洽谈联合出版《文化纵横》杂志文章事宜。5月份结集的第一本书《未来中国的变与不变:新秩序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上市。此次结集出版,是《文化纵横》杂志辛勤耕耘六载的一次收成。

 

修远传统文化课题研究报告引起反响

 

2013下半年,修远基金会设立传统文化研究课题组,试图回答如下几个问题:1.中华传统文化超越时代的核心价值是什么;2.在当今时代,讨论传统文化的方法论;3.面对现代性的挑战,应重点吸收传统文化的哪些方面。2013年底修远基金会发展部完成了该研究课题,并发布研究报告《推动执政党与传统文化的历史性和解》。

该研究报告的部分内容以《我们今天应该如何面对传统文化》为题在《文化纵横》杂志20142月号上刊出。221日,《北京青年报》人文版整版刊出了此文部分内容。该文先后在《中国青年报》、人民网、光明网、新浪历史、网易新闻、和讯网、价值中国、共识网、观察者网等重要媒体平台上广泛转载,在思想界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变革时代的历史观与方法论专题研讨会

 

2014329日,修远基金会于北京长白山国际酒店召开变革世界的历史观和方法论——暨修远基金会传统文化报告专题研讨会。曹锦清、丁耘、刘擎、黄纪苏、秋风、汪晖、王利、章永乐、吴增定、于向东、张志强等学者参与了本次会议。

与会学者就相关问题提出了以下看法:历史观的重建需要认真分析两个基本结构的变迁:第一,内外关系,如中华文明如何通过区别外部来定义自身,如何吸纳外部,如何创造文化、政治的共同体意识。从中国历史上来看,内外关系经历了多次调整,大一统论、华夷之辨、正统论等等历史观的重建都与所处的历史变革事实密切相关,表明了政治空间的扩展需要依靠历史时间的重述来进行消化。

 

治道论衡修远沙龙:税收与威权主义的韧性

 

201431日下午,第六期治道论衡修远沙龙在北京大学廖凯原楼126教室召开,沙龙的主讲人是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张长东老师,主讲题目是税收与威权主义的韧性。主持人是修远基金会研究中心主任王利。参与沙龙者近50名,其中包括政治学、法学、经济学学者和青年学生以及从事实务工作的公务员。

本次沙龙邀请到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郑振清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欧树军副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刘晗老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蒋震老师、北京市纪委的邱永丰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颜色老师作为评议人,他们分别从政治学方法论、宪法学和经济学等角度对报告进行评议。主讲人还与参会者展开了良好的互动与交流。

 

台北市原副市长李永萍谈反服贸学运

 

2014421日下午,前台北市副市长李永萍女士受邀在修远基金会做有关台湾反服贸学运的分享报告。由于在台湾文化界和政界都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李女士对此次台湾反服贸学运有十分独到的观察和深刻的见解。李女士还充分表达了她希望大陆各界能够正确认识此次反服贸学运的本质,以利于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

 

(截止2014年4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