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Home
修远研究报告
Reports
思想评论
Commentaries
智库信息
Think Tank
文化纵横
Journal
学术著作
Work
关于我们
About Us
学术委员会
Academic Committee
修远动态
Information
透明窗口
Financial Disclosure
加入我们
Join us
       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简称“修远基金会”)系北京市民政局批准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为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于2009年11月注册成立。修远名称,取自《楚辞·离骚》中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旗下品牌刊物《文化纵横》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思想评论杂志。
       修远基金会的研究项目,涉及思想、政治、社会、媒介、可持续发展等多个研究领域,汇集了来自中国社会政治学所、社会学所、新闻传播所,北京大学法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复旦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的多个研究团队和近50位研究人员。修远基金会每年推出一期年度研究报告,探讨文化重建、社会治理、国际战略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在政商学界颇具影响。 
       修远认为,中国社会文化之建设,任重而道远,需要有识之士自觉担当与共同努力。
       修远愿意在此过程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竭力推动社会和谐与文化复兴之目标的实现。

    
研究员专栏
中国问题 中国方法 中国学派
程东金
程东金,《文化纵横》杂志特约研究员。南京大学政治学系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比较政治和印度政治发展。
程东金:印度的新政府与新格局
莫迪现在据有了一个有利的阵位。接下来,他还要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打破那些结构性的政治障碍。泰国的他信曾在新世纪初对泰国政治做过类似的清理手术,并遭致一波又一波的反弹,直至今天,这一较量仍未有终局。而印度的独特性,可能在于其政治发展和社会经济状况的错位。在可堪比较的现代国家中,印度是除了美国之外唯一一个在经济发展之前就实现民主的国家。
时间:2014/9/22 14:34:37
程东金:第三次工业革命与中国
新世纪以来,探讨新工业革命的书籍和报道不断涌现。英国《经济学人》杂志4月推出“第三次工业革命”专号,集中谈论数字技术给先进制造业带来的颠覆性改造。这一专号迅速在财经人士和各国意见领域引发关注。在全球经济仍未摆脱危机的压力下,人们需要能够引领未来的新创见。
时间:2014/9/1 10:18:19
程东金:香港特区的管治困境与展望
如何认识回归以来香港新政权建设所遇到的障碍和与之相关的管治困难,进而为破解今日香港的困局找到可行的解决方案,就成为一项严肃而紧迫的课题。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教授刘兆佳身跨学术与政治两个领域。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就参与到香港回归前和回归后的政治发展过程,是历次重大政策制定和变革的知情者乃至参与者。
时间:2014/8/25 16:10:28
程东金:斯拉夫派VS西方派——普京的权力体系
一百多年里,俄罗斯一次次地建立新的国家管理模式,却始终没有找到有效并合适的权力结构。从绝对君主制、军事共产主义,再到斯大林体制、改革以及混乱的叶利钦时期——20世纪的每个新架构都带有临时性和过渡性特征。其表现是,国家与权力结构处于持续不断的变革之中,处于一次次地与最高当局提出的目标重新调适的过程中,处于变革以迎合某种动员性任务之中。俄罗斯经常摧毁已经形成的政权形式,并建设另一种。
时间:2014/8/18 13:12:54
程东金:乌克兰的寡头民主
当代乌克兰是苏联解体的产物。新国家从一开始,就面临着两大考验:首先是国家建设,巩固新的国家认同和国家意识;其次是政治经济体系朝向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的全面转轨。乌克兰政治经济结构的最大特征,就是寡头集团的存在和巨大影响。
时间:2014/8/11 17: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