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Home
修远研究报告
Reports
思想评论
Commentaries
智库信息
Think Tank
文化纵横
Journal
学术著作
Work
关于我们
About Us
学术委员会
Academic Committee
修远动态
Information
透明窗口
Financial Disclosure
加入我们
Join us
       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简称“修远基金会”)系北京市民政局批准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为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于2009年11月注册成立。修远名称,取自《楚辞·离骚》中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旗下品牌刊物《文化纵横》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思想评论杂志。
       修远基金会的研究项目,涉及思想、政治、社会、媒介、可持续发展等多个研究领域,汇集了来自中国社会政治学所、社会学所、新闻传播所,北京大学法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复旦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的多个研究团队和近50位研究人员。修远基金会每年推出一期年度研究报告,探讨文化重建、社会治理、国际战略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在政商学界颇具影响。 
       修远认为,中国社会文化之建设,任重而道远,需要有识之士自觉担当与共同努力。
       修远愿意在此过程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竭力推动社会和谐与文化复兴之目标的实现。

    
研究员专栏
中国问题 中国方法 中国学派
杨平
修远基金会理事长 《文化纵横》杂志社社长
杨平:当伏尔塔瓦河的旋律重新响起
在2012年的深冬,辉煌的国家大剧院里德沃夏克的《新世界交响乐》,深情的伏尔塔瓦河旋律,让一个已届壮年的现代都市人泪流满面。
时间:2014/11/14 13:42:00
杨平:非营利事业——美国社会的稳定器
2009年10月25日~11月5日,中国非公募基金发展论坛组织赴美考察,参观并访问美国基金会组织,汲取基金会治理经验。考察团先后拜访了20多家各种类型的美国基金会组织,包括独立基金会、家族基金会、社区基金会、企业基金会,及其他类型基金会组织,足迹涉及东海岸波士顿、纽约,西海岸的旧金山。
时间:2014/9/15 11:21:13
杨平:从执政党到议会民主党的转型之痛
[编者按]杨平先生观察并探讨了台湾研究的一个重大理论空白:国民党转型的经验与教训。从一个执政的威权型政党,从一个执掌政权及全部党政军资源的政党,经历2000年丢失政权,并于2008年重新夺回政权,其间的政党调适、组织再造、职能变迁,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意义。房宁先生则试图解释越南超越式政治发展的动力机制。与中国共产党相比,越南共产党的社会控制力明显偏弱,最高权威呈现扁平化,这也导致越南国家能力的低下。 执政党体制能开启快速工业化,稳定引导社会发展,但随着现代化的深入,执政党体制又必须以不同形式和路径向扩大政治参与转变。我们应当基于中国经验,积极吸收借鉴各国政治发展和转型的经验与教训,以史为鉴,引导中国社会的健康有序发展。
时间:2014/6/27 10: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