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Home
修远研究报告
Reports
思想评论
Commentaries
智库信息
Think Tank
文化纵横
Journal
学术著作
Work
关于我们
About Us
学术委员会
Academic Committee
修远动态
Information
透明窗口
Financial Disclosure
加入我们
Join us
       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简称“修远基金会”)系北京市民政局批准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为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于2009年11月注册成立。修远名称,取自《楚辞·离骚》中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旗下品牌刊物《文化纵横》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思想评论杂志。
       修远基金会的研究项目,涉及思想、政治、社会、媒介、可持续发展等多个研究领域,汇集了来自中国社会政治学所、社会学所、新闻传播所,北京大学法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复旦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的多个研究团队和近50位研究人员。修远基金会每年推出一期年度研究报告,探讨文化重建、社会治理、国际战略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在政商学界颇具影响。 
       修远认为,中国社会文化之建设,任重而道远,需要有识之士自觉担当与共同努力。
       修远愿意在此过程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竭力推动社会和谐与文化复兴之目标的实现。

    
特别推荐
中国问题 中国方法 中国学派
修远基金会获评4A
修远基金会获评4A
时间:2023/12/13 12:19:13
中国网报道:中央社院、修远基金会《文化纵横》杂志社共同举办“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2018年度论坛官企学多方研讨
中国网南通11月10日讯(记者 张宁锐 和海佳)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主办、修远基金会《文化纵横》杂志社承办的“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2018年度论坛”在张謇的故乡——江苏南通举行。论坛上,二十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和民营企业家从经济、政治、社会等角度探讨张謇在中国近代转型时期所做的历史性贡献,共同研究传播中华商道和新时代中国企业家精神。
时间:2018/11/16 13:40:54
社会组织发展的四阶段与中国社会演变
2017年,刷屏朋友圈的“一元购画”、“众筹”等热门公益活动引发公众捐助热潮,十九大报告也多处涉及社会组织、慈善事业、志愿服务等内容,并在协商民主、社区治理、环境治理、基层党建等方面将“社会组织”纳入其中。可见随着互联网兴起与社会资源的大量投入,公益慈善在广度、深度上都逐渐成为当下中国社会不可忽视的日常。中国的公益慈善组织缘自何处?它与社会发展存在怎样的并行机制?本文梳理中国公益事业二十余年的发展轨迹,尝试从社会发展运行的角度解读中国公益慈善的今昔。
时间:2018/2/18 13:13:43
修远基金会理事长杨平:重构中国公益的理论基础
在执政党、政府和资本都十分强势的情形下,中国的公益实践作为一种新兴社会空间,在西方公民社会理论和公益理论的指导下,依然如火如荼地发展。随着执政党、政府和资本对公益实践的关注、渗透和参与,随着中国公益供给和需求矛盾的独特性的形成,指导中国公益实践的公益理论面临诸多挑战。尽管大量的实践不断证明不能照搬西方公民社会理论,但来自思想界和公益界的反思之声微乎其微。立足于此,修远基金会理事长杨平先生倡导思想界与公益界共同努力,重构中国公益的理论基础,重建中国公益界的指导思想。
时间:2018/2/6 11:49:35
姜义华:以文明的尺度回溯改革开放四十年
2018年,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40年。在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关口,为了辨明未来发展的方向,我们必须深入到改革开放的历史过程之中,厘清这一场事关中国人整体利益与人类未来可能性的世界史事件,理解其发生发展的内在逻辑,探索未来发展的新命题。职是之故,《文化纵横》杂志社特组“改革开放四十年”专题,在现代化的思路下,占据中国多数人口的农民是否必然等同于保守力量?历史学者姜义华先生指出,中国社会具有深厚的农业文明底色,此乃百年来中国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基本前提。而改革开放最突出的特点也是最成功的地方,就在于激发了这些曾被贴上“落后”标签的农民的活力,将其身上的积极性和独有的创造能力转化为改革的不竭动力。
时间:2017/12/6 12:40:27
曹锦清:以制度研究推进话语体系重建 ——简论文明复兴与21世纪问题
在今天,当“反思西方理论和话语”、“建构具有主体性的中国理论”、“中国模式、中国道路”这样的号召和主张已经不再新鲜之时,我们确实已经有必要走出为中国经验的合法性进行辩护、自我肯定式的话语宣扬阶段。对西方理论话语的反思,揭示此种话语背后的经验的特殊性仅仅只是第一步——揭示将特殊经验无限上升为普遍规律的“意识形态话语”,真正的困难是“破”之后的“立”。这意味着,今天的中国行动者、思考者们,必须去直面人文社会学科的基本问题——经验和理论的关系:如何认识我们自身的经验?如何确定这种经验背后的普遍意义?如何认知经验的复杂演化过程?而在今天,中国崛起不仅仅是对所有的中国人,也是对越来越多世界范围内的人群而言,都成为一个可知、可感并且不断推进的现实经验。这种经验所带来的对人类历史的普遍影响,很大程度上已经不亚于西方的整个工业化进程。然而,这一经验背后到底意味着什么?仅仅只是西方经验的重复,还是包含着新的可能性?这些都是我们面对21世纪问题和文明复兴前景,所应探求的话语重建方向。
时间:2017/8/28 13:57:14
金观涛:反思“人工智能革命”
近期,柯洁和AlphaGo的对战,再次掀起人工智能问题的讨论——人工智能对人类的认识论构成了根本性冲击。人如果不再是万物灵长,如果远离真正的生产劳动和创造,成为附着于机器社会的寄生群体,势必会给涉及宗教、经济、政治、伦理的各个方面带来革命性的冲击。 金观涛先生从“科学与人文”的视角,强调当前这场人工智能革命实质是对“智能”认识的某种退步,AlphaGo的工作原理是仿生学,而人类智能的内核——创造并使用符号的能力却遭到忽视。究其原因,这是现代社会中人文精神丧失、与科学被技术异化的恶果。
时间:2017/8/28 14:57:08
鄢一龙 ▍“执政党”vs“群众党”:改革开放以来的党群关系困境
能否得到群众的支持已经成为最大的执政风险,危机如此深重,如果没有对维稳模式作根本性调整,风险只会越来越大。根本之道在于:从维稳模式转向群众路线模式,通过激活群众路线来有效落实人民民主,实现人民的主体地位与共产党执政的本质安全。
时间:2016/12/26 13:39:56
宋磊:被忽视的政治逻辑和管理实践——对林毅夫、张维迎之争的再反思
如果在林张之争或产业政策的经济学的范围内画地为牢,不但会将复杂问题简单化,而且可能出现简单问题复杂化的局面。所谓复杂问题简单化指将本来具有丰富的政治学背景和管理学内涵的产业政策问题简单化为纯粹的主流经济学问题;所谓简单问题复杂化指争论的长期化导致政策制定部门无所适从,连在理论上和实践中已经被证明有效的政策措施都难以采用。
时间:2016/12/26 13:50:28
研究项目公开
项目进展是指包含但不限于项目本年度的执行、活动、收支情况等相关信息,帮助公众更好的了解修远基金会基金会的项目工作。
时间:2022/6/7 11: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