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Home
修远研究报告
Reports
思想评论
Commentaries
智库信息
Think Tank
文化纵横
Journal
学术著作
Work
关于我们
About Us
学术委员会
Academic Committee
修远动态
Information
透明窗口
Financial Disclosure
加入我们
Join us
       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简称“修远基金会”)系北京市民政局批准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为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于2009年11月注册成立。修远名称,取自《楚辞·离骚》中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旗下品牌刊物《文化纵横》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思想评论杂志。
       修远基金会的研究项目,涉及思想、政治、社会、媒介、可持续发展等多个研究领域,汇集了来自中国社会政治学所、社会学所、新闻传播所,北京大学法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复旦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的多个研究团队和近50位研究人员。修远基金会每年推出一期年度研究报告,探讨文化重建、社会治理、国际战略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在政商学界颇具影响。 
       修远认为,中国社会文化之建设,任重而道远,需要有识之士自觉担当与共同努力。
       修远愿意在此过程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竭力推动社会和谐与文化复兴之目标的实现。

    
智库信息
中国问题 中国方法 中国学派
解读习近平会见经济智囊:或以稳增长促新常态
时间:2014-07-14 点击阅读量:6193 次

        文/王子约

 

  “中国现在所有问题的核心依旧是经济问题。”在习近平总书记8日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后,市场各界人士对目前形势几乎给出了上述统一的判断。

  《第一财经日报》梳理发现,这是十八大以来首次公开报道的由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经济专家座谈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刘培林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称,由总书记召集这样的专家座谈会,是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重要环节。习总书记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定期或不定期地召集专家座谈,听取专家意见,是了解情况、制定政策和完善战略的必要环节。

  座谈会上,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院长王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刘世锦,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世行前副行长林毅夫,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中国改革基金会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分别就国际经济形势、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强化金融工作、扩大对外开放、加强经济治理等谈了看法。

 

  发展经济是第一要务

 

  本报记者从官方人士处了解到,类似会议并非第一次,但8日的座谈会确实较为隆重且首次对外报道。从官方提供的新闻画面看,中央政研室主任王沪宁、中办主任栗战书、中央财办主任刘鹤、中央财办副主任杨伟民、、央行[微博]行长周小川、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等重要经济官员悉数到场。

  会上专家学者提出,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有效实施一些兼顾当前和长期的政策措施,特别是要加大改革落实力度,不断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动力,增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刘培林认为,这一判断应该说找准了我国当前阶段“三期叠加”的特征下,“稳”与“进”结合点,政策措施要兼顾当前和长远,特别是要通过深化改革释放动力。

  民生研究院的研究报告认为,这次座谈会可能为半年度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准备。而中央政治局会议历来是总结上半年、部署下半年的重要经济工作会议。

  “转方式、调结构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要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近期目标和长期发展的平衡点,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的着力点,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的结合点。”习近平的这一表述被多家券商机构解读为“下半年稳增长政策应无太大变化”。

  本报记者梳理公开讲话和资料发现,习近平的经济思想具有一脉相承的特点:明确经济“重中之重”的地位、重视调结构和重民生的配合、强调改革的速度和方向。

  今年5月,习近平赴河南调研,表述“新常态”这一新提法。

  刘培林分析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如果说已经或正在告别以技术模仿为主的快速增长的“旧常态”的话,那么,以生产率和创新驱动的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并不会自然而然地到来,需要付出艰苦而持续的努力。

  “平稳地过渡到新常态,有三方面的主要任务。”他分析,第一,要化解“旧常态”下形成的一系列矛盾和隐患,如化解财政金融风险;让丧失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产业和企业平稳退出,化解过剩产能,等等。第二,要形成以生产率和创新驱动为主的新的增长引擎。第三,实现包容性发展,让人民群众公平地享有参与现代化进程、公平地享有通过自身努力实现体面发展的机会。“这三方面的任务内在关联,缺一不可。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解决好这三方面的问题,就是‘稳’与‘进’的结合点。”

 

 

  智囊会议或常态化

 

  习近平在8日的会上指出,广泛听取各方面专家学者意见并使之制度化,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民生研究院报告认为,建设新型智库,听取专家意见,健全决策咨询机制,预计今后此类会议更加常态化、制度化。刘培林也称,从总书记的表态可预期,未来这样形式的座谈会,应该还会召开。

  刘培林对本报表示,发达国家如美国,设有专门的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国家经济委员会,这些都是常设机构,由专业的经济学家给美国总统提出经济政策建议。而美国的国家经济委员会,还承担一定的跨部门协调职能。

  参加上述座谈会的几位学者多来自学院和科研所,研究中长期问题者居多,符合本次座谈会的特征。此外,这些学者的观点也不尽相同,却又都具有代表性。

  林毅夫坚信中国经济后发优势巨大。他此前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曾称,从2008年开始,中国仍会有20年左右的快速增长期。自2010年以来的经济增长速度持续下滑是国际周期因素造成的,而非中国的增长模式不可持续或其他体制因素。与此同时,依靠消费来拉动经济是一种十分危险的主张。

  王战的看法是,全球经济正处衰退与转型的并存期,我国对外开放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他在4月18日的“卓越发展研究院成立大会”上表示,前几年的宏观调控太频繁,让市场和企业无所适从。而现在经济波动如果没有触碰底线,中央就不会出短期刺激政策。

  李扬则在6月14日“2014中国企业竞争力夏季峰会”上表示,中国经济面临着减速问题,不得不承认中国需要微刺激,而经济需要投资。要充分发挥国家开发银行等投资性金融机构的作用。

  今年3月,刘世锦曾阐述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常态”。他提出,力争通过一两年的努力,中国经济将转入增长新常态,或者“中高速稳定增长期”。其间需要经历一个底部的探明,之后6%~7%的增速将持续5年或者更长时间。“这意味着过去基础设施和房地产驱动的投资高增长时代将结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4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