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Home
修远研究报告
Reports
思想评论
Commentaries
智库信息
Think Tank
文化纵横
Journal
学术著作
Work
关于我们
About Us
学术委员会
Academic Committee
修远动态
Information
透明窗口
Financial Disclosure
加入我们
Join us
       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简称“修远基金会”)系北京市民政局批准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为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于2009年11月注册成立。修远名称,取自《楚辞·离骚》中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旗下品牌刊物《文化纵横》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思想评论杂志。
       修远基金会的研究项目,涉及思想、政治、社会、媒介、可持续发展等多个研究领域,汇集了来自中国社会政治学所、社会学所、新闻传播所,北京大学法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复旦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的多个研究团队和近50位研究人员。修远基金会每年推出一期年度研究报告,探讨文化重建、社会治理、国际战略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在政商学界颇具影响。 
       修远认为,中国社会文化之建设,任重而道远,需要有识之士自觉担当与共同努力。
       修远愿意在此过程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竭力推动社会和谐与文化复兴之目标的实现。

    
修远动态
中国问题 中国方法 中国学派
修远“传统文化”课题研究报告引起反响
时间:2014-07-02 点击阅读量:2990 次

修远“传统文化”课题研究报告引起反响

 

重温传统是当代思想界的一股潮流。面对价值重建与文化重建的艰巨任务,面对现代性的挑战,返回传统,从古今之辨中汲取面向未来的灵感,这是我们这个有着五千年未曾中断文明体的知识精英不可回避的选择。

 

2013下半年,修远基金会设立“传统文化研究课题组”,试图回答如下几个问题:1.中华传统文化超越时代的核心价值是什么;2.在当今时代,讨论传统文化的方法论;3.面对现代性的挑战,应重点吸收传统文化的哪些方面。2013年底修远基金会发展部完成了该研究课题,并发布研究报告《推动执政党与传统文化的历史性和解》。该课题从历史分析的角度入手,指出中国推进“文化重建”的关键性困难在于,执政党需要找到对接马克思主义历史叙述和中国传统历史叙述的结合方式。文化重建涉及对传统文化的重新定义和重新理解,它不是逆反性的复古主义,而应是从今天的现实出发,在对传统的再解释中,寻找面向未来的新的普遍性价值。

 

该研究报告的部分内容以《我们今天应该如何面对传统文化》为题在《文化纵横》杂志2014年2月号上刊出。2月21日,《北京青年报》人文版整版刊出了此文部分内容。该文先后在《中国青年报》、人民网、光明网、新浪历史、网易新闻、和讯网、价值中国、共识网、观察者网等重要媒体平台上广泛转载,在思想界引起了不小的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