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Home
修远研究报告
Reports
思想评论
Commentaries
智库信息
Think Tank
文化纵横
Journal
学术著作
Work
关于我们
About Us
学术委员会
Academic Committee
修远动态
Information
透明窗口
Financial Disclosure
加入我们
Join us
       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简称“修远基金会”)系北京市民政局批准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为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于2009年11月注册成立。修远名称,取自《楚辞·离骚》中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旗下品牌刊物《文化纵横》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思想评论杂志。
       修远基金会的研究项目,涉及思想、政治、社会、媒介、可持续发展等多个研究领域,汇集了来自中国社会政治学所、社会学所、新闻传播所,北京大学法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复旦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的多个研究团队和近50位研究人员。修远基金会每年推出一期年度研究报告,探讨文化重建、社会治理、国际战略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在政商学界颇具影响。 
       修远认为,中国社会文化之建设,任重而道远,需要有识之士自觉担当与共同努力。
       修远愿意在此过程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竭力推动社会和谐与文化复兴之目标的实现。

    
修远动态
中国问题 中国方法 中国学派
修远基金会2018年理事会会议决议及纪要
时间:2018-04-04 点击阅读量:4656 次

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九次会议于2018年3月31日午在北京达园宾馆举行。理事杨平、高超群、陶庆梅、潘世伟、汪晖、曹远征戴志康代表(欧阳君山)、曹锦清、封雨代表(谢蕊)、冯春勤、王军以及监事丁立国代表(庄伟)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出席人数符合相关规定会议合法有效。

会议决议如下:

 

一、同意沈栋辞去理事职务。同意增选成为资本创始人李世默、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党委书记王立胜人民日报《内部参阅》编辑部主编尹智博为修远基金会新任理事。
 
二、审议并通过修远基金会2017年工作报告、财务报告。
 
三、审议并原则通过修远基金会2018年工作计划、财务预算。建议秘书处在理事会讨论意见的基础上对工作计划进行适度修改。
 
四、表决通过修远基金会参加基金会公募资格认定,认定申请前秘书处再向理事会做详细汇报。
 
五、关于2018年捐赠事宜,德龙集团、证大集团、成为资本当代科技集团各捐赠50万,希望非企业理事也想办法为基金会寻找资金来源。
 
六、会议讨论了修远基金会“关于文化重建若干重要议题”,详见会议纪要。
 
 
 
 
会议纪要
 
一、全体出席理事以举手表决方式,同意沈栋辞去理事职务,同意增选李世默、王立胜、尹智博为新任理事
 
二、修远基金会理事长杨平做了修远基金会2017年工作报告以及2018年工作计划。修远基金会财务总监上官员连汇报了2017年财务报告和2018年预算。
 
三、理事会理事2017年基金会工作与财务情况、2018年基金会工作计划与预算的意见
 
A、潘世伟:①民间社会组织生存发展不易,修远以基金会的形式开展研究活动,具有探索性和原创性,是一条非常崎岖的道路。对这项工作应予以高度肯定。②目前对学术性媒体的管制严格,局面很难驾驭,既要不出事,又要干点事,是很艰难的。③修远基金会目前已经形成一个相对成型的运作模式,并能根据形势不断调整工作方式,也得到各方力量支持。围绕既有的工作重心还有进一步努力的空间。④现有的合作项目带有一次性色彩,不够稳定。通过音频制作转向商业化的发展思路,也有待探索。⑤《文化纵横》在学术评价体系中排名不错,已经具备了很强的生存能力。⑥目前确立的重点研究课题都不错,但研究课题如何转化为现实资源,还需探索。⑦我们是用民间的方式来表达主流话语,形式可以更活泼些,也可以形成更独特的判断。
 
B、曹远征:①“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是基金会发展可以努力的方向,也就是探索具有普适性的“道统”,赋予传统“道统”以新的解释。②建议组织高质量的、密集的、具有指向性的活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向不同领域延伸,如大学课程、媒体传播等,也就是“一个重心、多个基本点”。③对基金会未来发展最重要的是,进一步加强思想的引领力,这对中国的意识形态、文化重建都有意义,也有助于机构的持续性发展。④对基金会理事、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C、曹锦清:①面对市场、资本全面侵入社会,修远基金会和《文化纵横》坚持了十年不容易,认同基金会的宗旨和目标。②资金来源是基金会的主要难题,理事长杨平募集资金不易,也对工作人员的努力表示认同。③目前中国正处于一个历史节点,接近了世界的中心,却还没到达中心,东西方的关系、位置正发生剧烈变动,而中国学术思想研究没能跟上变化的形势,这时亟需根据当代中国的精神需求来重新发现、解释历史。④目前意识形态不断收缩,基金会需要在民族复兴的大方向上,与中央同步思考,寻找自己的表达方式、语言。
 
D、汪晖:①《文化纵横》具有独特性,可以与一般媒体互相配合,但定位又不同;具有学术性,但又不同于一般学术刊物,是以思想性和理论性来吸引别人。②与体制内的学术刊物相比,《文化纵横》缺少项目资源,这项事业还需要更多的力量支持。③缺乏基本理论是当代世界的基本现象,这是一个亟需理论的时代,基金会需要根据历史和理论的变化,带动对重大理论问题的关切。④超前的理论往往不具有政治敏感性,不要执着于点击率,《文化纵横》能否带动思想界对超前理论的关注和思考,这是很关键的一点。
 
E、王军:①对基金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满意,在思想理论方面有很多新意和创见,以极小的代价创造巨大的价值。②建议把资本做大、把基金做大,实现对精英读者群(官员、企业家)的深度发掘。③目前市场、政府对杂志和基金会的研究产品都有需求。例如可以给政府的文化、城市形象做第三方评估。
 
F、王立胜:①《文化纵横》坚持在大的思想理论问题方面,开展开拓性工作,这对国家、世界都有好处。②现在的党政干部都在思考问题,愿意读经典。没有理论指导,各种社会问题是没法解决的。③承诺为基金会多做贡献,特别是在财务方面。④需要将思想转变为现实,比如与地方政府合作,协助地方政府的文化建设。
 
G、李世默:①对修远基金会和《文化纵横》充满信心。②不要担心犯错误,只要研究、杂志的内容是正的、好的,就有起飞的可能。③不要担心资金,资本很多。
 
H、冯春勤:①面对各种困难的情况下,还做出好的研究和产品,难能可贵。②各级政府对文化产业的投入很大。基金会应加强与政府和企业的合作。③建议经营一个读者群。
 
I、高超群:①杂志独特性得到了很好的保持。但所设置议题的引领性不够强。②时代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作为一个公共问题的文化和道统重建,其讨论空间正在收缩,这种情况下,如何开拓出新的可能性?③在新的环境下,为谁重建道统和文化?又如何开展理论创造工作?④全世界最优秀的理论家都在从事理论创造的工作,基金会如何才能做出有影响力的理论成果?⑤财务自由对基金会的工作至关重要,目前基金会的收入来源和依靠对象都在发生变化。
 
J、戴志康:①感谢新理事加入,为基金会增添了新动力。②2018年会继续推进与基金会合作的尽观新媒体项目。③2018年将继续在课题研究、开展等方面提供新思考,在产业化运作的前提下继续提供支持。
 
K、庄伟:①继续每年支持修远基金会50万元,并带动更多企业家关注这项事业。②向北京市社会组织联合党委推荐修远基金会承建北京社会组织党委。
 
L、谢蕊:作为企业理事代表,资金上继续支持修远基金会的文化建设事业。
 
 
四、列席会议的杨宪萍、汪振武也对2017年基金会工作与财务情况、2018年基金会工作计划与预算发表了意见。
 
五、审议并通过了修远基金会2017年工作报告、财务报告。
 
六、审议并原则通过修远基金会2018年工作计划、财务预算。建议秘书处在理事会讨论意见的基础上对工作计划进行适度修改。
 
七、表决通过修远基金会参加公募资格认定,认定申请前秘书处再与理事会做详细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