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Home
修远研究报告
Reports
思想评论
Commentaries
智库信息
Think Tank
文化纵横
Journal
学术著作
Work
关于我们
About Us
学术委员会
Academic Committee
修远动态
Information
透明窗口
Financial Disclosure
加入我们
Join us
       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简称“修远基金会”)系北京市民政局批准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为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于2009年11月注册成立。修远名称,取自《楚辞·离骚》中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旗下品牌刊物《文化纵横》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思想评论杂志。
       修远基金会的研究项目,涉及思想、政治、社会、媒介、可持续发展等多个研究领域,汇集了来自中国社会政治学所、社会学所、新闻传播所,北京大学法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复旦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的多个研究团队和近50位研究人员。修远基金会每年推出一期年度研究报告,探讨文化重建、社会治理、国际战略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在政商学界颇具影响。 
       修远认为,中国社会文化之建设,任重而道远,需要有识之士自觉担当与共同努力。
       修远愿意在此过程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竭力推动社会和谐与文化复兴之目标的实现。

    
修远动态
中国问题 中国方法 中国学派
修远基金会2015年理事会会议召开
时间:2018-02-09 点击阅读量:2232 次

 

修远基金会2015年理事会于2015年3月6日下午在北京伯豪瑞庭酒店举行。理事曹锦清、戴志康、高超群、汪晖、于向东、杨平、丁立国代表(庄伟)、艾路明代表(封雨)等出席了本次会议,曹远征、夏蜀理事会前以通讯方式审议了会议资料并发表了意见。

会议审议通过了基金会2014年工作报告和财务决算以及2015年工作计划和财务预算,增补了封雨女士、刘洲鸿先生为基金会新任理事,并对基金会工作和计划提供了宝贵意见建议。

 
以下为部分理事观点:
 
1、针对2014年度基金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的建议
 

汪晖:a.随着CSSCI日渐成为学术评价体系的核心指标,学术不断地官学化,在此背景下,民间学术存活不易;b.修远基金会作为民间智库,具备了跨学科的有点,如何招揽足量足质的人才,并募集足够的资金,是其面临的核心难题;c.修远基金会的智库建设重点应在刊物,作为思想性智库,修远必须重视基础理论研究。

戴志康:a.在未来三年,每年资助修远基金会100万经费,并将提供给修远基金会研究课题,且额外资助研究经费;b.修远基金会的工作重点应是学术评价,发动学术人才对社会问题进行分析、评价和预测;c.加强公益营销,思想也需要营销。

于向东:a.向戴志康致敬,赞同汪晖的意见;b.中国智库是什么?政府已经有很完备的政策研究部门了,中国智库的发展方向应是思想研究,为后代留下民族理论思维的成果;c .思想性智库的发展困境:研究成果很难变成现金;研究的独立性会为智库带来生存的风险;d.未来的发展前景:拓展新媒体的传播渠道;在智库的研究过程中,观点不重要,评价更重要;效仿《经济学人》,不做newspaper,而做viewpaper。 

曹锦清:a.一股巨大的社会思潮正处于运动之中,这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前夜,同时亦将伴随着中华民族自身的话语建设,这为修远基金会的发展提供了契机;b.尽管当下学术日渐官学化,但未来留下的思想仍会是民间思想,《文化纵横》在民间思想传播方面做得不错,尤其是它召集了一批不以名利为重,又独立思考时代问题的年轻人;c .当下中国存在一批具备民族情怀的资本家,修远基金会需要去发现他们。

 

 

2、针对2015年度基金会工作计划和财务计划的建议

 

于向东:a.不能以社会需求作为工作指标,企业家或者政府部门对思想文化的需求很浅表;b.鉴于社会的复杂性,修远基金会需要保持一种批判性的学术立场。既要灵活应对各类社会议题,也要有长期深远的思想储备;c .《文化纵横》应去引领年轻学人特有的学术立场和风格:一方面具备批判性和反思性;另一方面要更加审慎地做出结论。

庄伟:a.政府采购项目不仅浪费精力,还可能与修远基金会的宗旨相冲突,建议少做;b.多发展企业家理事,以满足基金会的财政需求;c .大型企业也有文化建设的需要,在不占用过多精力的情况下,可以接手此类服务购买的项目。

戴志康:a.如金额巨大,政府采购项目也可以接手,并对外发包;b.不应随便地压缩人事,重点培养修远基金会的品牌效应,譬如举办修远文化论坛,争取企业赞助;c.文化论坛应在年初举办,预测本年度国家-社会的发展趋势;d.将政府购买转化为企业购买。

杨平:a.根据大家建议,今后政府采购项目如与修远基金会宗旨有冲突,一律不接;b.项目金额如低于20万,一律不接;c.重点考虑与修远基金会宗旨相关的购买项目;d.沿着2014年的势头继续发展修远基金会,请在座理事多发展新的理事;e.从政府购买转向企业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