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Home
修远研究报告
Reports
思想评论
Commentaries
智库信息
Think Tank
文化纵横
Journal
学术著作
Work
关于我们
About Us
学术委员会
Academic Committee
修远动态
Information
透明窗口
Financial Disclosure
加入我们
Join us
       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简称“修远基金会”)系北京市民政局批准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为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于2009年11月注册成立。修远名称,取自《楚辞·离骚》中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旗下品牌刊物《文化纵横》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思想评论杂志。
       修远基金会的研究项目,涉及思想、政治、社会、媒介、可持续发展等多个研究领域,汇集了来自中国社会政治学所、社会学所、新闻传播所,北京大学法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复旦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的多个研究团队和近50位研究人员。修远基金会每年推出一期年度研究报告,探讨文化重建、社会治理、国际战略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在政商学界颇具影响。 
       修远认为,中国社会文化之建设,任重而道远,需要有识之士自觉担当与共同努力。
       修远愿意在此过程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竭力推动社会和谐与文化复兴之目标的实现。

    
文化纵横
中国问题 中国方法 中国学派
认识周期性生产过剩危机,找到克服和解决经济危机的办法,可以说是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面对的最大挑战。

 

新刊手记

 

中美贸易战以来,中国经济不确定性加剧,经济下行压力陡然加大。加之前几年开始的经济结构性调整,关于危机的成因与对策的讨论也日益活跃起来。

 

关于经济危机,熟悉马克思主义的人一点儿都不陌生,通常将其指称为周期性经济危机。资本主义自其诞生以来就与商业周期相伴相随。市场经济由于微观主体的逐利冲动,会自发向利润率高的行业集中,导致产能大幅增加,竞争日趋激烈,最终出现生产过剩。而由于资本主义私人占有制与生产过程社会化的根本矛盾,资本占有方与劳动力出卖方的分配也会日趋不平衡,逐渐导致贫富分化加剧,社会购买力严重不足,资本主义的生产过剩危机便呈现出典型的相对过剩特征。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步入了市场化取向的经济改革道路,以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因素,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中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够避免经济周期性危机么?目前看来不能。既然是以市场经济为基础,则生产过剩、贫富分化、商业周期等弊端也会与经典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一样出现。与此同时,中国也不可避免要为资本寻找更广阔的资源空间与市场空间,近十几年来企业大面积的走出去行为,与国际社会产能合作的愿望,均证明了这一点。

 

这一轮中国经济的下行周期,体现出明显的生产过剩周期性危机的特点,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均出现全面的产能过剩。而伴随中国经济日益融入全球网络,外部危机也会不断输入国内,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由于西方购买力的下降,进一步加剧了中国出口导向经济的过剩生产能力。中美贸易战,只是这种全球范围生产过剩周期性危机的集中表现。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最大限度地发挥市场和资本在发展社会生产力、改善民生方面的效率优势,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伟大成就,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

 

然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要克服生产周期性危机的弊端。要以社会主义的制度、意识形态、国家调控与强大的国有企业,驾驭市场经济自发性和盲目性的一面,尤其当市场经济的生产过剩危机爆发时,必须以强有力的社会主义政治与经济手段加以调控和引导。社会主义应驾驭市场经济,而非被市场经济所驾驭。目前,市场经济已经找到了现实的载体及表现形式,而社会主义则似乎缺乏有效的政治经济载体以实现其调控经济、协调贫富的有效方式。

 

为了克服经济周期危机,西方社会尝试过多种方案,凯恩斯的宏观经济理论曾为克服经济危机作出过贡献。但上世纪70年代的滞胀危机,2008年金融危机十年来全球经济的普遍萎靡,证明这种理论的局限。苏联曾实行过社会主义计划经济,试图以有计划、按比例的发展克服市场经济的自发性和盲目性,中国也曾经实行了三十多年的苏联式计划经济,但却无法解决分配的激励问题,生产效率的低下问题,不得不在1978年走向改革开放之路。

 

认识周期性生产过剩危机,找到克服和解决经济危机的办法,可以说是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面对的最大挑战。为此,需要我们不断解放思想,将社会主义的优势真正发挥出来,将市场经济的潜能也真正调动起来,不断发展出符合中国实际的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探索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道路,并为人类社会克服资本主义的根本性弊端开辟出新路。


《文化纵横》编辑部 

2018年12月

 

———————————————————————————

本期目录

 

文化纵横十周年


  • 物质时代的文化重建      罗志田

  • 基层重建:权责失衡的十年     陈柏峰

     

特稿

 

  • 张謇是谁      潘岳

     

封面选题

 

  • 编者按:全球变局与中国模式再讨论

  • 治理周期性危机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挑战——论相对生产过剩与宏观战略管理      史正富

  •  休生养息与强筋健骨——卡莱斯基宏观经济学与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模式      高柏

  •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大国模型”——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宏观经济学理论的演变     张平

  •  从“去工业化”到“再工业化”——中国与巴西的经济循环      王飞

  • 全球经济“双循环”结构的产生和发展——以剑麻产业为例       齐顾波、马俊乐、徐秀丽

 

改革开放政治经济学

 

  • 创造市场与技术:国企为什么有必要存在     文一

 

观察·社会 

 

  • 中国农村阶层分化的政治社会后果     陈锋

  • 策略式发展:中国社会组织与政府的共生关系      李朔严、曹渝


观念

 

  • “中等收入陷阱”是个伪命题     王绍光

  • 中美摩擦与修昔底德陷阱     蒙克

 

焦点

 

  • 平台资本主义与自媒体的商业逻辑      张晓波

 

政策

 

  •  中国创新经济与知识产权严格保护      张志成

     

地方

 

  • 党内选举的政治生态——以南充贿选案为例      涂锋

     

————————————————————————————

新刊版式

 

点击这里,可直接购买最新《文化纵横》2018年12月号纸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