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Home
修远研究报告
Reports
思想评论
Commentaries
智库信息
Think Tank
文化纵横
Journal
学术著作
Work
关于我们
About Us
学术委员会
Academic Committee
修远动态
Information
透明窗口
Financial Disclosure
加入我们
Join us
       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简称“修远基金会”)系北京市民政局批准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为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于2009年11月注册成立。修远名称,取自《楚辞·离骚》中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旗下品牌刊物《文化纵横》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思想评论杂志。
       修远基金会的研究项目,涉及思想、政治、社会、媒介、可持续发展等多个研究领域,汇集了来自中国社会政治学所、社会学所、新闻传播所,北京大学法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复旦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的多个研究团队和近50位研究人员。修远基金会每年推出一期年度研究报告,探讨文化重建、社会治理、国际战略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在政商学界颇具影响。 
       修远认为,中国社会文化之建设,任重而道远,需要有识之士自觉担当与共同努力。
       修远愿意在此过程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竭力推动社会和谐与文化复兴之目标的实现。

    
文化纵横
中国问题 中国方法 中国学派
揆诸历史,每当时代巨变的重大时刻,政治家出场是永不过时的规律。然而,当前的全球政治,缺乏一种锻造强健而具有想象力的公共领域的能力,来驯服此种在未知时间海洋中暗流涌动的政治能量。相反,我们更熟悉的是政客的糊涂颟顸、资本家的颐指气使和没有灵魂的专家。无怪乎,在失去方向感的令人沮丧的糟糕氛围中,政治家会再次领取主宰和拯救历史命运的权杖。

 


新政治家的出场

     

新刊编辑手记


晚近以来,我们愈加清晰地感受到,世界的政治秩序正在发生微妙的转变。无论是打破美国政党游戏规则的特朗普,还是作为俄罗斯新沙皇的普京,抑或高举伊斯兰旗帜重返政坛的马哈蒂尔,甚至搅动着整个东亚地缘政治安宁的金正恩,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改变了各自国家的政治传统,挣脱了既往政治制度的束缚,深刻调整了新世纪以来所形成的国家与国际秩序。那么,是何种力量在推动当代全球政治的转变?为何新政治家的气质、性格和理念,都显露出不同程度打破既有政治规则的共同特征?显然,我们无法再以简单的民粹主义、威权主义、新保守主义,甚或情绪化的攻讦或宣泄,来漠视这一正在深刻影响当代世界走向的新政治现象。

 

我们所处的现时代,无疑挑战了过去所形成的一种定见。这种定见在后冷战时期具有广泛的流行性,它认为,制度具有凌驾于人的重要性,无论是新治理主义、现代法治工程、制度改革话语,它们都强调社会进步的核心在于奠定完备的制度,只有如此,才能最有效排除人为的干扰,推动国家至于善治。尽管在公共讨论中从来没有形成对何谓制度的清晰共识,但这没有影响在一种制度主义的幻象中自认为已趋向历史的终结。但事实上,我们距离二战及战后那个政治家辈出的动荡年代只有短短半个世纪。

 

新政治家的全球出场,实际上正是对此种制度主义幻象的反弹,因为民众似乎并未从各种制度安排中得到所许诺的幸福。相反,全球化的量化宽松、房价飞涨、贫富分化、暴力抬头,都不断激怒那些自认为被愚弄和操纵的民众,他们转而将矛头指向墨守陈规的当权者及其带有“欺骗性”的制度。而与之相伴的,则是那些具有人格魅力、强势手腕和敢于打破陈规的政治家,开始被那些遭遇命运压制的大众所追捧。

 

事实上,无论古今中西,政治家永远占据着影响历史进程的核心位置,不管是以英明霸主、智慧立法者、伟大政治家、一代枭雄的名义,在柏拉图的《政治家》、中国的《韩非子》、马基雅维利的《君主论》、印度考底利耶的《政事论》中,我们并不陌生这些政治家所曾绽放的眩目光环。而受制于现代工商主义以及流行的科技主义话语的规训,我们往往遗忘了历史幕布背后始终隐藏的手握重权的政治家。

 

揆诸历史,每当时代巨变的重大时刻,政治家出场是永不过时的规律。然而,当前的全球政治,缺乏一种锻造强健而具有想象力的公共领域的能力,来驯服此种在未知时间海洋中暗流涌动的政治能量。相反,我们更熟悉的是政客的糊涂颟顸、资本家的颐指气使和没有灵魂的专家。无怪乎,在失去方向感的令人沮丧的糟糕氛围中,政治家会再次领取主宰和拯救历史命运的权杖。

 

 

《文化纵横》编辑部

2018年8月

 

 

———————————————————————————

本期目录

 

 

文化纵横十周年


  • 《文化纵横》创刊十年的记忆与展望      高超群

  • 十年磨一剑——有感《文化纵横》杂志十周年       朱嘉明

  • 我的“南中国观”       高全喜

  • 面向中国与世界的变局       祝东力

 

封面选题

 

  • 编者按:新政治家

  • 美国特朗普时代的强人政治        段德敏

  • 普京与俄罗斯政治:新周期的旧问题?        杨成

  • 马哈蒂尔的治国观:伊斯兰与亚洲价值        陈中和

  • 东亚政治领袖的“法”与“治”之困       王江雨

   

历史观

 

  • 政党政治的跨国历史比较      王绍光

 

治道

 

  • 组织分化、政治整合与新时代的社会治理        张静  董彦峰

 

观念


  • “乡-城两栖”与中国二元社会的变革       朱晓阳


焦点

 

  • 现代医学的兴起、挫折与出路       李尚仁

 

世界观

 

  • 从中国视野看五百年世界大变局        姚中秋

 

观察·社会

 

  •  “麻烦治理”与无声革命:素质教育再审视        孙凝翔   林子

     

政策

 

  •  从社会发展看农民工治理:以苏南地区为例        张书琬

       

趋势

 

  •  利维坦遭遇独角兽:新技术的政治影响        樊鹏

 

————————————————————————————

新刊版式

 

 

———————————————————————————

购买方式

 

 

点击左下角「此处」,可直接购买最新《文化纵横》2018年8月号纸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