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Home
修远研究报告
Reports
思想评论
Commentaries
智库信息
Think Tank
文化纵横
Journal
学术著作
Work
关于我们
About Us
学术委员会
Academic Committee
修远动态
Information
透明窗口
Financial Disclosure
加入我们
Join us
       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简称“修远基金会”)系北京市民政局批准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为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于2009年11月注册成立。修远名称,取自《楚辞·离骚》中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旗下品牌刊物《文化纵横》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思想评论杂志。
       修远基金会的研究项目,涉及思想、政治、社会、媒介、可持续发展等多个研究领域,汇集了来自中国社会政治学所、社会学所、新闻传播所,北京大学法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复旦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的多个研究团队和近50位研究人员。修远基金会每年推出一期年度研究报告,探讨文化重建、社会治理、国际战略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在政商学界颇具影响。 
       修远认为,中国社会文化之建设,任重而道远,需要有识之士自觉担当与共同努力。
       修远愿意在此过程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竭力推动社会和谐与文化复兴之目标的实现。

    
文化纵横
中国问题 中国方法 中国学派
近期,柯洁和AlphaGo的对战,再次掀起人工智能问题的讨论。人们似乎共同意识到,人工智能正在从概念走向现实,从科技研发走向行业应用,进而开始重塑人类社会。其实,人工智能的发展史已有60多年,哪些因素促使其在近年来实现爆炸式的发展?

 

近期,柯洁和AlphaGo的对战,再次掀起人工智能问题的讨论。人们似乎共同意识到,人工智能正在从概念走向现实,从科技研发走向行业应用,进而开始重塑人类社会。其实,人工智能的发展史已有60多年,哪些因素促使其在近年来实现爆炸式的发展?刘锋指出,今天人工智能的热潮依然是互联网进化,属于“互联网云脑”的一次阶段性发展浪潮,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工业4.0、工业互联网、无人机、智能驾驶、虚拟现实,它们都是互联网发展的产物,不是从石头缝里蹦出的新概念;其发展同时也为人工智能当下和未来的爆发奠定了无法替代的基础。


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正在颠覆人类社会现有的形态。一方面,不再是以智人为中心,而是大量的非人主体,包括机器人、人工智能、赛博格等,将把人类从大量传统的行业中推挤出去,包括医学、法律、会计、制造、广告、金融乃至媒体和文学艺术领域。一个真正的“机器社会”正在大步朝我们走来。

 

王晓立足于此,系统回顾了“人机互动”的前程往事,并提出,人类社会从工业时代向智能时代的转型,无法单独依靠人类或机器来实现。机器,需要借助人类对于环境、对于其他个体、对于世界所拥有的常识知识;而人类,则需要机器更大的存储和更快的计算能力,进行决策。二者缺一不可,人工智能与智能产业的发展需要人类与机器协同合作与互相扩展。

 

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对人类的认识论构成根本性冲击。人如果不再是万物灵长,如果远离真正的生产劳动和创造,成为附着于机器社会的寄生群体,势必会给涉及宗教、经济、政治、伦理的各个方面带来革命性的冲击。

 

对此,吕超和金观涛从不同侧面予以了回应。从科幻文学的角度,吕超探讨西方社会中人工智能伦理的历史脉络——从拒绝接纳,到奴化控制,再到交融共生,其文化动力则是基督教神学传统和人类中心主义哲学,以及对现代性的反思。由此,作者呼吁突破传统“物我两分”的认知观念,将人类自我进化和人工智能升级放到统一的维度去审视。这样,对人工智能伦理的思考就不再是二元关系的难解困局,而是人类如何面对自身进化的深刻哲思。

 

金观涛则从“科学与人文”的视角,强调当前这场人工智能革命实质是对“智能”认识的某种退步,AlphaGo的工作原理是仿生学,而人类智能的内核——创造并使用符号的能力却遭到忽视。究其原因,这是现代社会中人文精神丧失、与科学被技术异化的恶果,今日对人工智能冲击的忧虑,根源于现代社会包容一日千里科技革命的能力急骤地退步。而未来人类社会的持续发展,必然离不开科技与人文这两大支柱。


 

《文化纵横》编辑部

2017年8月


 

 

———————————————————————————

本期目录

 

 

机器社会的降临

 

  • 反思“人工智能革命”                               金观涛

 

  • 机器崛起:人机群体共生的新形态        王晓

 

  • 互联网云脑与人工智能时代的兴起        刘锋

 

  • 科幻文学中的人工智能伦理                   吕超

     

历史观

 

  • “良知”的发现是具有文明史意义的事件 

    ——“晚明”时代、中国的“近代”与阳明学的文化理想       张志强

 

观念

 

  • 第三期中华文明的经典体系与经学的建构           吴展良

 

世界观


  • 看不见的中东

    ——一个从反帝视角出发的全球史叙事               殷之光

     

笔谈


  • 编者按:探索21世纪问题

     

  • 以制度研究推进话语体系重建                             曹锦清

    ——简论文明复兴与21世纪问题

     

  • 互联网革命对知识与治理体系的重塑                  梁春晓

     

  • 资源瓶颈与中国21世纪面临的挑战                     王建

 

宗教

 

  • “救劫”:重思当代中国的济度宗教运动               陈进国

     

边疆


 

  • “四海之内皆可汗”

               ——论内亚汗权体制中的“有限性君权”       钟焓


观察  文化


 

  • 张承志与伊斯兰世界的心灵史                             李晨

     



 

 

————————————————————————————

新刊版式


 

 

———————————————————————————

购买方式

 

 

 

① 点击:weidian.com/i/2141218408,可直接购买最新《文化纵横》2017年8月号纸刊。

 

② 淘宝网搜索店铺文化纵横杂志社”也购买各期纸刊:item.taobao.com/item.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