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Home
修远研究报告
Reports
思想评论
Commentaries
智库信息
Think Tank
文化纵横
Journal
学术著作
Work
关于我们
About Us
学术委员会
Academic Committee
修远动态
Information
透明窗口
Financial Disclosure
加入我们
Join us
       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简称“修远基金会”)系北京市民政局批准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为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于2009年11月注册成立。修远名称,取自《楚辞·离骚》中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旗下品牌刊物《文化纵横》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思想评论杂志。
       修远基金会的研究项目,涉及思想、政治、社会、媒介、可持续发展等多个研究领域,汇集了来自中国社会政治学所、社会学所、新闻传播所,北京大学法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复旦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的多个研究团队和近50位研究人员。修远基金会每年推出一期年度研究报告,探讨文化重建、社会治理、国际战略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在政商学界颇具影响。 
       修远认为,中国社会文化之建设,任重而道远,需要有识之士自觉担当与共同努力。
       修远愿意在此过程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竭力推动社会和谐与文化复兴之目标的实现。

    
文化纵横
中国问题 中国方法 中国学派
这场混乱的政治复苏,如同近代以来世界历史所曾经昭示地那样,旧的秩序已经开始动摇,新的时代即将来临。

“黄金时代”的终结

 

编辑手记

 

20世纪90年代冷战的结束,标志着混乱、漫长的20世纪也画上了句号。起码在几年以前,人们还是这样相信的。政治家们敏锐果敢地断言,和平和发展才是时代的主题,思想家们则急不可耐地宣布历史已经终结。尽管这一论断在熟悉历史的人们眼里多少显得有些幼稚,但这丝毫不能改变现实生活中,人们对于财富的痴迷,对于进步的信仰,全球化也借此机会势不可挡地横扫了这个星球的每个角落。政治家们娴熟地用治理吸纳了政治,民众快乐地埋头于自己个人的天地,无论那些心怀不满的知识分子发出怎样的呐喊,都不愿抬一抬眼皮。

 

然而,如同历史上所有的黄金时代一样,这一次,“软乎乎的幸福主义”也并未持续很久。从资本主义的核心地带到北非的沙漠,从对专制的抗议到对资本的怒吼,从大国的紧张对抗到民族独立的高涨,从激进的公民运动到极端的宗教狂热。仅仅几年的光景,整个世界展现出了令人瞠目结舌的动荡,尽管有人还希望继续过去的美好时光,但宣布历史终结的思想家已经再次急不可耐地改弦更张,政治家们也机敏地放弃了韬光养晦。

 

这些政治动荡有着各自不同的成因,似乎也指向不同的方向,尝试对他们做出完整的归纳,这无疑是一种近乎傲慢的自负。其中有着19世纪民族国家间基于资源和市场生死搏斗的身影,也有着20世纪阶级因为财富分配不公而不懈斗争的基因,甚至还有全球性反叛政治运动的色彩,有对现代性的反扑,也有对传统宗教社会的瓦解和消灭。而且,我们也不应忽视,在这种动荡的背后,民众对于政治议题和公共事务的冷漠、疏离,作为整个社会的基本底色,依然坚韧地制约着所有的政治行动。也正因此,所有的动荡都还只是短暂的、偶发的,缺乏政治创造力的。

 

而各国的统治者们一方面试图将所有的政治动荡归纳为治安事件,或者宁愿相信这只是被煽动的民众的背叛行为,而不愿意呼应其背后的政治含义。但另一方面,一些依然保持着活力和雄心的政治体和他们的领导人一起,尝试回应乃至驾驭这些动荡,虽然目前他们的创制能力还很有限,难以吸引和动员民众。

 

这场混乱的政治复苏,如同近代以来世界历史所曾经昭示地那样,旧的秩序已经开始动摇,新的时代即将来临。这些混乱的动荡,最终将会积累、凝聚,在某个议题上爆发。难以预料地只是,历史将会选择哪个议题。对于那些有雄心的政治家而言,这片历史暗礁地带将为他们带来书写自己伟大名声的机会。

 

 

《文化纵横》编辑部

2014年12月

 

 

2014年12月号目录

 

特稿

 

群众路线:人民民主的当代实践形式   修远基金会

 

封面选题:世界的再政治化

 

编者按

从弗格森事件到香港:全球反叛政治的浪潮   吴强

反思香港:大众运动中的民主诉求与政党政治    项飙

“小确幸”:台湾太阳花一代的政治认同   赵刚        

中国是否需要“再政治化”?   石之瑜

新冷战幽灵与俄罗斯的身份认同困境    杨成

 

观察·文化

 

现代社会中的古典教育    柯小刚

思想纷争的规则前提     白彤东                

 

历史观

 

边疆民族精英的建国想象

——以民国时期蒙疆藏为例    冯建勇      

 

世界观

 

丝路随感:古代中国的进出开关    黄纪苏

 

列国志

 

东西文明的交界带

——土耳其观察     李靖云

 

观念

 

中国法治与法学出路答客问    冯象

 

阅读

 

“他者”眼光下的中国

——评阎云翔《私人生活的变革》     桂华

 

政策

 

美国绿色就业政策之得失       刘元玲

 

行事者言

 

都市山水:寻找未来城市的诗意

—— 一个企业家对城市建筑艺术的思考      戴志康  

 

经典重温

 

美国总统的诞生与驯化

——联邦党人论总统制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