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Home
修远研究报告
Reports
思想评论
Commentaries
智库信息
Think Tank
文化纵横
Journal
学术著作
Work
关于我们
About Us
学术委员会
Academic Committee
修远动态
Information
透明窗口
Financial Disclosure
加入我们
Join us
       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简称“修远基金会”)系北京市民政局批准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为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于2009年11月注册成立。修远名称,取自《楚辞·离骚》中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旗下品牌刊物《文化纵横》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思想评论杂志。
       修远基金会的研究项目,涉及思想、政治、社会、媒介、可持续发展等多个研究领域,汇集了来自中国社会政治学所、社会学所、新闻传播所,北京大学法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复旦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的多个研究团队和近50位研究人员。修远基金会每年推出一期年度研究报告,探讨文化重建、社会治理、国际战略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在政商学界颇具影响。 
       修远认为,中国社会文化之建设,任重而道远,需要有识之士自觉担当与共同努力。
       修远愿意在此过程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竭力推动社会和谐与文化复兴之目标的实现。

    
文化纵横
中国问题 中国方法 中国学派
我们还很难预估新政策的实施情况,甚至对新政策的总体意图和努力方向做出评判也显得过于幼稚和轻率。但新政策所传达出的一些信息,却也还是有迹可循。只是很少有人关注到这些并不微弱的信息。很显然,这些新政策试图重新让政府“强硬”起来,让它有所作为。这种强硬并不仅仅是力量的大小,更重要的是它打算公开宣示自己的好恶和是非态度。事实上,它已经宣示了一些明确的原则,并声称坚定地捍卫这些原则,而不再迁就强弱时势,也不打算向各种关系和特权轻易屈服。

被遮蔽的新政

2014年10月号编辑手记

 

公众的视线总是会被最戏剧化的事件所吸引。正如当下,人们津津乐道于大大小小官员们的沉浮悲喜剧,媒体也花费了不少精力和篇幅来传播各种各样的猜测。的确,这场反腐败战斗的剧烈程度远远超过想象,人们有足够的理由惊讶。然而,这只是这个国家需要面对的众多问题中最为表面的一个,就连当政者也坦言反腐仅仅只是治标的举措。从长远来看,那些从顶层设计出发的、力度空前的改革措施更值得我们琢磨和探究。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我们看到了司法、财税、医疗、户籍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以及雷厉风行的破除垄断、废除劳教,政策的力度甚至超过了最大胆的评论员的预计。对于此前人们顾虑重重的所谓利益集团,政策的制定者们似乎采取了令人惊异的蔑视态度

 

如果我们回顾一下此前不久以维稳为核心的治理体制,就会发现这是多么巨大的转变。在短短几个月以前,层出不穷的群体性事件,让中国社会的矛盾冲突达到了令人忧虑的程度。面对这些群体性事件,当政者们总是以迅速平息事态为最重要的治理目标。事情本身的是非对错,往往既不是处置的出发点,也不是结果。处理事情的人会尽力地顺应时势,而不是致力于追求公正的结果。其造成的后果众所周知:对于弱者而言,就是提高自己制造麻烦的能力,爆炸、杀人、闹事、不断上访扩大事态,对于强者而言,就是利用关系,超越规则的束缚,或者动用暴力机器,维护秩序。在没有普遍权利的时代,所有的人都在寻求特权,从没有人在意这种秩序的正当性是否受到损害。也很少有人会主动在法律和道德的边界止步。人们总是遵循自己的本能,无限度扩张自己的边界,直到遇到更为强大的阻力。

 

我们还很难预估新政策的实施情况,甚至对新政策的总体意图和努力方向做出评判也显得过于幼稚和轻率。但新政策所传达出的一些信息,却也还是有迹可循。只是很少有人关注到这些并不微弱的信息。很显然,这些新政策试图重新让政府“强硬”起来,让它有所作为。这种强硬并不仅仅是力量的大小,更重要的是它打算公开宣示自己的好恶和是非态度。事实上,它已经宣示了一些明确的原则,并声称坚定地捍卫这些原则,而不再迁就强弱时势,也不打算向各种关系和特权轻易屈服。它试图重新制定国家的法律、道德标准,并不惜为这些标准付出代价。

 

就此而言,这种治理逻辑的转变可谓巨大,恰好这件事又发生在中国成为世界性大国的关键时期,这本应更值得人们重视。它值得我们从官场大戏中稍稍转过头来。

 

《文化纵横》编辑部

2014年10月

 

——————————————————


2014年10月号 目录

 

封面选题:新政的治理逻辑

 

编者按

 

当代中国官方治理话语的意识形态起源  李泉

法官独立的政治含义  王亚新

户籍改革困局:新逻辑与旧利益   傅蔚冈

 

地方

 

治疆战略的迷思    姚新勇

苏北农村教会的田野调查    刘锐 等

 

天下

 

谁的迷失:当中国资本遭遇民主缅甸   杨龙 等

中国海外投资与南苏丹族群政治  唐世平 等

 

历史观

 

摇摆于“去国民化”和“国民主义”的日本  [日]仓重拓

在历史中寻找中国宪法的未来   支振锋

 

伦理

 

正义的悖论:无政府世界的能源冲突    毕竞悦

 

趋势

 

网络中立在中国    胡凌

 

政策

 

重建中国智库   王文

 

观察

 

重新审视“殡葬改革”  姚中秋

质疑“姓氏革命”  杨支柱

 

阅读

 

土地财政不等于“涨价归公”

——从贺雪峰《地权的逻辑Ⅱ》出发    焦长权

关于革命

——读德布雷与赵汀阳的《两面之词》    周仍乐

 

视听

 

“白日梦”与“腹黑术”:大众影视中的政治想象  张慧喻

 

经典重温

 

帝国的民主:重读托克维尔    任军锋

 

 

号外!

——————————————————

《文化纵横》杂志2014年10月号纸刊已全面上市。网络零售渠道:


1.淘宝《文化纵横》杂志地址:

http://wenhuazongheng.taobao.com 

 

2.请返回打开本订阅号,点击下端左侧栏目,可见10月新刊抢购。下单简便,包邮快递,支付宝付款更方便,敬请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