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Home
修远研究报告
Reports
思想评论
Commentaries
智库信息
Think Tank
文化纵横
Journal
学术著作
Work
关于我们
About Us
学术委员会
Academic Committee
修远动态
Information
透明窗口
Financial Disclosure
加入我们
Join us
       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简称“修远基金会”)系北京市民政局批准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为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于2009年11月注册成立。修远名称,取自《楚辞·离骚》中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旗下品牌刊物《文化纵横》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思想评论杂志。
       修远基金会的研究项目,涉及思想、政治、社会、媒介、可持续发展等多个研究领域,汇集了来自中国社会政治学所、社会学所、新闻传播所,北京大学法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复旦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的多个研究团队和近50位研究人员。修远基金会每年推出一期年度研究报告,探讨文化重建、社会治理、国际战略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在政商学界颇具影响。 
       修远认为,中国社会文化之建设,任重而道远,需要有识之士自觉担当与共同努力。
       修远愿意在此过程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竭力推动社会和谐与文化复兴之目标的实现。

    
轮播专栏
中国问题 中国方法 中国学派
中国网报道:中央社院、修远基金会《文化纵横》杂志社共同举办“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2018年度论坛官企学多方研讨

 

 

 

“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2018年度论坛”在江苏南通举行(摄影:曲胜良)

中国网南通11月10日讯(记者 张宁锐 和海佳)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主办、修远基金会《文化纵横》杂志社承办的“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2018年度论坛”在张謇的故乡——江苏南通举行。论坛上,二十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和民营企业家从经济、政治、社会等角度探讨张謇在中国近代转型时期所做的历史性贡献,共同研究传播中华商道和新时代中国企业家精神。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摄影:曲胜良)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潘岳在开幕式上讲话指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就非公有制经济做出的一系列重要论断、特别是不久前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做好非公有制经济统战工作的行动指南,也是研究传播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理论依据。一是强化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针对国际国内经济新情况新变化和民营经济新关注,清晰有力地传递出中央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决心,凸显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连贯性与一致性。二是突出了创新实干的企业家精神,民营企业家要投身实体经济,打造民族品牌,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三是明确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给官员与企业家立规,要求民营企业家讲正气、走正道,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四是凸显了企业家的社会担当,要致富思源,义利兼顾,积极投身脱贫攻坚,自觉推动绿色发展,为中华民族复兴做出积极努力。

潘岳说,张謇是民营经济的拓荒者,为经济理性注入最炽热的家国情怀;是中国工业化的先驱者,将工业发展与综合性社会建设紧密交织;他在南通一隅造就“中国近代第一城”,时时事事为现代中国探路;他创造财富奉献社会,一生勤俭所遗无多;他以实业家形象定格,却在学界政界商界穿梭,不断践行“天下为公”的士人理念。张謇一生的志向就是救国,但他所救之国不是一家一姓,而是以国家形态一直发展至今的中华文明共同体。

潘岳认为,张謇一生充分体现了家国担当、实业兴邦的中华商道要义,推动塑造了中国本土现代企业家特有的精神气质。新时代中国民营企业家当以张謇为范,身在商海,心系天下,在义与利、公与私、家与国之间,常怀赤子之心,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把企业发展融入国家建设,把社会责任转化为长久之功,为中国企业家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为世界商业文明贡献独特的中国价值。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摄影:曲胜良)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认为,要全面分析张謇那一代社会精英在推进中国社会转型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更深入地研究他们基于中华儒家文化、汇融西方商业伦理而创生的中华商道与企业家精神,这对当今商业道德文化和企业家精神的重建有着重要的文化传承和历史借鉴意义。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摄影:曲胜良)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讲话认为,张謇的爱国精神、与时俱进和对外开放的精神、勇于创新中华商道和中华文教传统的精神,是江苏人民的财富,也是全中国人民的财富。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摄影:曲胜良)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摄影:曲胜良)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摄影:曲胜良)

魏杰等专家学者,南存辉、周海江等企业家发表了主题演讲,从不同角度回顾了张謇的历史功绩,认为他生动诠释了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个体化精神与整体化精神、世界化精神与本土化精神相砺相长的特征。表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应像张謇那样,更多地从中国历史和现实国情出发,以“世界的眼光”,针对中国的问题,走出一条因地制宜、土洋结合、能服中国水土的工业化与现代化道路。与会嘉宾还围绕“中华商道与新时代中国企业家精神”“张謇的社会改革实践与当代中国的社会文化建设”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